喧騰一時的洪仲丘案看來似乎要「被迫」告一段落了。
這件「一位下士之死」的案例,可說創了台灣多項紀錄。不但長時間佔據了各大媒體的版面,更讓所有談話性節目足足談了一個月之久。可悲的是,台灣大有為的政府以及國防部完全無視人民的憤怒,一意孤行。就在洪家即將送洪仲丘走完最後一程之前,做出了讓所有人都無法接受的偵查終結。
對於洪案,我一直沒有辦法給予太多評論,主要的原因在於,並不是所有的單位長官都是不好的。至少我待過的單位偶爾還是讓我感到懷念,到現在我和當時的連長,輔導長及排長也都保持友好的聯絡。軍隊某個程度就和大多數的地方一樣,一定都會有害群之馬。只不過軍中不同於其它地方,它多了一份神秘面紗。一般百姓根本不想也無法涉入。
個人服役的第二年,正值「精實案」實施。原本所屬的師部被裁撤,旅部從那時成為軍隊最高單位。但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沒有不當體罰(至少我所待的單位沒有),很難想像十幾年後的現在還會有這樣不文明的事情發生。而且還是一位待退的士官。
從這整起發生開始至今,我始終認為當然是人為因素。
當過兵的人一定知道,任何事情在軍中都是「可大可小」,這才是整起事件最重要的關鍵。這件疑似帶違禁品的案例很顯然就是被小題大作。而且還玩過了頭,相信案發之後所有人絕對沒預料到事情會鬧得這麼大。
周星馳演過一部電影「整人狀元」,飾演陳夢吉的他和莫文蔚主演的太太呂忍為了營救被陷害的徒弟何歡,與當時英國人主持的法官槓上。後來因為陳夢吉被主審官判一日拘留,最後由呂忍做結辯。呂忍後來對庭上說了一段話(大意):「…我不明白究意是人命重要,還是法律重要。我相信你們(陪審團)不是瘋子,你們會做出正確的判決;如果你們是瘋子,那我說什麼也沒用…」。她的這段話就是我對洪案最後結果的看法。有幾點至今飽受爭議:
一、洪仲丘到底犯了什麼濤天大罪非要在他退伍前一星期送他禁閉?所有長官到底在做什麼?輔導長在做什麼?
二、誰可以出來說明,憑什麼一星期才能出來的體檢報告竟然可以半天就出來了?那以後的報告為什麼需要一星期?
三、既然沒有不當管教,為何完全沒有監視畫面?
四、如果沒有畫面是非人為因素,難道負責管理的人員不用出來負起責任?
五、憑什麼這些軍職人員犯錯之後還要國賠?這才是該修法的地方!
六、總統&三軍統帥指示,既然政府管定了,究竟是法律重要,還是人命重要?
七、未來判處輕放的法官,如果加害人再犯的話,法官是否該負起連帶責任,如此他們才會三思而後行。
人性有一部份會同情弱者。我不想替加害人講任何一句話,但我相信在軍中確實有可能有「身不由己」的地方。洪仲丘有家屬,所有人也是如此。但正因這樣,才更應該要查出真相。
有的媒體人選擇站在不同的角度發聲,結果遭到圍剿。但我也相信洪仲丘本身的個性與做法鐵定也有可議的地方,但這一切都已死無對證。重點是不當管教引發一條人命;重點這起事件引起整個社會與軍中對立;未來還要募兵嗎?這個政府還有威信嗎?當總統宣佈「管定了」之後竟好意思說找不到法源讓第三方介入偵查,究竟是人命重要還是法律重要?
我也相信軍檢和桃檢都不是瘋子,他們比我們都知道該如何判決;如果他們是瘋子,再怎麼上街頭也是白費力氣。但願洪仲丘是最後一位犧牲者,能真的讓政府覺醒。如果是這樣的結局收場,萬一之後再發生類似不幸的事件,不只沒有真相,受害家屬內心受煎熬,所有人眼耳也只能跟著再繼續飽受媒體的凌虐了!

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