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年底與日本的交流賽,中華隊本次徵召15位旅外助拳人,為的就是因應明年仁川亞運沒有中職選手助陣的窘境,這個做法無可厚非。去年短暫登上MLB的林哲瑄也名列其中,但在受訪的時候他說了一些話引起我有些想法,和大家分享。
林哲瑄是台南囝仔,一直是位很努力的選手。身材條件極佳,跑壘快守備範圍要大,我個人一直也很喜歡他。
然而已經旅美六年,最高層級也上到MLB的林哲瑄,照理來說應該也要更懂得人情事故。但是從他此次的發言來看似乎並非如此。
首先是向日本隊回嗆經典賽的戰敗要十倍討回:
兩軍開打之前,互相較陣提升士氣絕對有其必要性。
不過日本此次擺明是以年輕選手為主,以林哲瑄曾上過大聯盟的高度,就算真的拿下30分(經典賽中華隊得3分)打敗日本隊,不是同一隊,好像也沒有太大意義;其次,林哲瑄本季3A戰績乏善可陳,但他的助拳對中華隊而言絕對還是有加分作用,甚至會成為精神領袖。帶動氣勢有其必要,但發言就必須恰當了。
第二、林哲瑄公開對媒體批評太空人不重視他,從紅襪到太空人所受的待遇是從「最好到最差」,這句話將會嚴重傷害到他在美國的發展。台灣人常常把「感恩」兩字掛在嘴邊都未必能做到心存感激了,但是表面功夫至少還是得做,尤其又是在美國這種功利主義掛帥的國家。太空人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林哲瑄的東家,他尚且敢直接挑明的講。或許他自己也無意再留了,但是這樣的發言難道外電都不會引用?今年給林哲瑄合約才讓他美夢得以延續的太空人隊球團看到這個發言心裡做何感想?若真還有想簽林哲瑄的球團看到他這樣的心態,真的還願意給他機會嗎?一個人若失去感恩之心,接下來他可能會失去更多舞台。
最後、在語末時,林哲瑄勉勵自己繼續留在美國追夢,所以「不考慮」返台加入中職。對自己有期許,不願意輕言放棄的精神值得鼓勵。但明眼人都知道,林哲瑄想再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了。
為什麼自己在發言時,就不能為自己保留一些空間和餘地,非得把話說死不可?如果他今天改口說:
「今年在太空人隊的表現雖然不是十分理想,但感恩球團給我機會,讓我確定自己的鬥志和身手依然健在;年底時,我會利用和日本的交流戰好好的證明我自己,為了不辜負太空人隊給我今年的機會,也讓更多球團看到我的價值,獲得更棒的合約。雖然這一切是未知數,但我將盡一切最大的努力。如果不能盡如人意,我也不會後悔走過這一遭。加入中職也是我的一個選項,未來我也非常樂意回自己家鄉貢獻所學,請大家為我加油!」
也許我一廂情願了,不過如果林哲瑄能這樣說,是不是顧了面子,又贏了裡子,也更能贏得大家的尊敬呢?
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啊!
林哲瑄加油,祝你好運!

1385532_606242402748483_26588257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