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系列出現過的人物不計其數。在早期的角色中有一些特別的人物有一種共同的特質,就是從出道開始幾乎不曾吃過敗仗,但首嚐敗績沒多久就死於非命,其中比較經典的人物首推崎路人(霹靂劍魂13),烈陽神(霹靂天闕28),歡喜佛(霹靂烽雲10)…。

在這幾位當中,烈陽神的功蹟明顯地不如其它兩位,相信很多人可能對他也比較沒有印象。

烈陽神初登場是在霹靂天闕第28集,原為羅布族最偉大的英雄。因為和雪山老妖大戰因而受困,後來被當時藏身在神秘盒的天下第一素續緣救出,出場時可說非常有氣勢。烈陽神脫困之後,立刻參與造世七俠誅滅三途判的行列最後功虧一潰。原以為烈陽神之後會有更大的作為,卻因素還真在遷移魚人族至是非河時發生變故,烈陽神代替不願負責任的素還真跳下是非河一探究竟,從此在河中與鬼母結下不結之緣,也注定烈陽神要成為一位被犧牲的角色。

後來烈陽神還是有參與一頁書往天河的經典戰役,但除了這場戰役之後,他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花費在營救鬼母離開魔域。也因此多次與鬼帝,天禍妖狐及千里不留行發生衝突。此時的烈陽神幾乎已經成為一位莽夫,凡事只想用武力,絲毫沒有羅布族大英雄該有的智慧。由於烈陽神的功夫也不差,因此多次對壘,說是實力也好,運氣也罷,總之烈陽神就是不曾吃過敗仗。一直到他和鬼母在一次被魔域的追殺之後被花非花帶至二重林避難,鬼母卻意外死於武皇點落八方之劍招。在秦假仙的號召之下,聯合了蔭屍人,血雙麟,咸通及烈陽神等五人欲往二重林找武皇報仇。與喬飛,夜慧白庸及半獸族一場廝殺之後,烈陽神首嚐敗績,和秦假仙兩人不幸被武皇所擒。武皇提出條件要烈陽神和秦假仙決鬥,生存的人得以離開。但是烈陽神選擇與武皇單挑,不幸慘死於武皇手中,結束其一生。以上便是烈陽神的簡述。

為何要特別提起烈陽神?因為他是霹靂人物當中極少數有著高尚人格的角色。

首先是他完全不好權位。甫脫困於冰封之後,羅布族族長欲將族長之位讓給烈陽神被他以宿世任務之由而婉拒。

其次他具備過人的勇氣。當素還真不知為何理由不願跳下是非河查看河中變故,烈陽神卻二話不說一躍入河並與河中怪物纏鬥。

再者是在他認定鬼母之後,就全心全意的捍衛她的安全,甚至多次闖入魔域血戰群魔。

最後是在為鬼母報仇之役不幸落入武皇手上時,他曾說過兩句最令人動容的話:

「要我放棄殺妻之仇,我做不到;

   要我殺友求生,我做不到。」

便衝向武皇,慷慨就義。

雖然烈陽神在霹靂系列出現的時間不長,而且表現也不特別突出。但是他這幾個英勇及忠義的表現卻依然讓我印象深刻,因此我特別想寫這篇文章來懷念這位被犧牲的經典人物--造世七俠之一,羅布族大英雄烈陽神君。

烈陽神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暉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